星期一, 十月 18, 2010

济南糖酒会有感

济南糖酒会结束已有一周了,可直到今天我才动笔写一下对这次糖酒会的一点实际感受。

这次在济南举行的全国秋季糖酒会共设了两个会场,一个是在位于济南东郊的济南国际会展中心,另外一个则是位于市区内、被主办方设为进口葡萄酒与烈酒专馆的济南舜耕国际会展中心。

由于本人只关注葡萄酒,所以在整个济南糖酒会期间,我只是参观了进口葡萄酒与烈酒专馆,并且是有重点、有选择地品尝了一部分进口葡萄酒。

虽然从2009年成都全国糖酒会上起就开始设立国际葡萄酒与烈酒专馆,可去到专馆中转悠品酒对我这还是头一遭。

不过很遗憾,在这次济南进口葡萄酒与烈酒专馆里几乎见不到有外国参展商的身影,法国南部葡萄酒协会恐怕是场内唯一一家来济南参展的国外展团。

尽管在展会上国外参展商是锋芒麟角、极为稀有,但专馆里却聚集了大量的国内进口商,只见会展中心馆内上下两层的展位都租了出去。我想之所以会出现这种欣欣向荣的大好局面或许都是受到山东酒文化氛围浓厚、尤其是山东葡萄酒业名声在外的影响,再有就是进口商们对中国葡萄酒市场的发展前景充满了信心。由此而把这些大大小小的葡萄酒进口商们吸引到济南来淘金,甚至有的进口商为招到更多的商不惜血本把馆内的展台搭建的富丽堂皇、豪华气派。

那么采取这样的大手笔来进行招商其结果又到底如何呢,我看不一定大投入就有大回报,当然依靠架子大、惹眼可以引人注目、可以聚一时的人气,但如此花大钱大摆花架子未必有人来买账,你的目的是在于招商,既然是招商就要讲求实际,不要太过于去追求外在的形式,更何况葡萄酒其本身又不同于白酒,否者的话就会在现有的葡萄酒市场形势下让消费者们更加远离葡萄酒!

昨天曾在微博上与脖友们谈到了我对这次济南糖酒会的如上看法,有位脖友说:积极的来看,对这个行业我们还是应该投注更多鼓励,所以,正面的来看待这些尚属幼稚的花架子吧。而我则回答道:那为何不把投在花架子上的大量银子用到实处上呢?比如多让各地的消费者们直接去体验和感受你的葡萄酒,这样做也可为将来的市场销售打下一个好的基础。也许那些投巨资来办展的进口商们会说,这市场推广是经销商们的事情,我只要花大钱招到商就行。

当然包括主办方在内,尤其是展会的办展公司想必也一定是希望展台设计投入的越多越豪华越好,因为这样他们便可赚更多的钱。

我个人认为参展商不能光把功夫和银子大量地用于展会的展台装扮上,要更多地去做一些面向消费者的市场推广工作,任何商品如果是得不到消费者们的认可、青睐和喜欢,那么你即使是投再多的钱用于办展也是白搭!

此外我还发现这次济南糖酒会上去专馆参观的专业观众很少,绝大部分是普通观众,尤其是老大妈和老大爹,感觉场内有点乱。

还有就是有参展商反映说这次来济参展的效果很不理想,并提到主办方在参展审查把关方面做的不够严格,场内有行业“李鬼”的出现,另外我在馆内还看到有不少打着拉菲牌子的进口葡萄酒在展示。

没有评论: